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首页  新闻资讯  双创赛事  双创政策  双创平台  创业园地  双创教育  下载专区  关于我们 
站内搜索:
 
  教学建设  
 
 双创课程 
 创业培训 
 创业故事 
 创业准备 
 
  创业故事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双创教育 > 创业故事 > 正文
 
从自主就业到成功创业 ——创立北京格瑞奈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李卯东
2016年10月30日 14:28      浏览:

姓名:李卯东

性别:男

所在院系:物理系

所学专业:物理学

毕业时间:2010年

工作单位及职务:北京格瑞奈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

【事迹材料】

我叫李卯东,来自河北保定,2006年考入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系。曾担任物华艺术团团长和物理系学生会主席。2010年考入太原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。2013年7月研究生毕业,踏入社会,走上工作岗位。经过重重面试,在北京合锐赛尔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研发工程师。工作上认真负责的我,很快得到领导的认可,升为部门主管。2014年6月,成立自己的电子公司——北京格瑞奈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,主营物联网设备、智能穿戴设备以及相关方案。

2006年至今不到十年的时间,在我的人生轨迹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仔细回想,得出一些心得,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。

一、提高适应环境能力,在新环境中做最好的自己

初入大学,新生所要面临的是环境的巨大变化,包括自然环境和人际环境。在全新的环境下,你就像一张白纸,没有人了解你,你完全可以重新树立自己的形象,做最好的自己。

高中的我羞涩腼腆,老师提问都会脸红,父母总说我没出息,我想突破自己,改变这一切,无疑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。还记得新生报道的时候,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,对于从小在农村生活的我来说是巨大的挑战,独自拖着行李,手一直在怀里捏着那半摞钱,一直到交完学费才算松了口气。但接下来要面对的是陌生的环境、陌生的同学和老师,如何快速融入到这个环境中依然是个难题。我不断向师兄请教大学生活和学习的方法,克服心理上的恐慌,改正自己的缺点,并将优点发挥表现出来,使自己加倍自信。在新老生见面会、军训等活动中,我一直积极表现,迎新生晚会主动报名参加节目,结识了很多朋友,对于新环境的陌生感渐渐消失,我也逐渐变得自信、开朗。

大学不同于高中,课余时间多,课外生活丰富,学习主要靠自觉,要适应这种学习环境,一定要做到严于律己,不逃课,不泡网吧,按照老师的要求和自己的兴趣多读书,一定要利用好图书馆和网络上丰富的资源,不断提高自己。在校期间,我努力学习,曾多次获得校奖学金,并荣获国家一等奖学金。2009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,荣获省二等奖。扎实的基础文化知识对我后来的考研和工作有很大帮助,使我能够更快更容易的拓展学习。同时我积极参与社团活动,曾担任物华艺术团团长和物理系学生会主席,并曾组织多项学生活动。这锻炼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为人处事的能力,使我在学习之外得到全方位发展,对我现今的工作和生活有很大的帮助。

这一切正是我在入学初期迅速融入环境,适应大学生活所收获到的,我在大学成功改变了自己,这对于今后的工作生活意义重大。

二、找好自己的定位,善于为自己量身定制目标

我们都知道目标的重要性,但我认为目标并不是越高越好,无法完成的目标没有任何价值,只有看得见,够得着的目标,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目标,才会形成动力,帮助人们获得成功。

我在入学时给自己定制的目标就是要考上公费研究生,很多同学最终都决定报考名校,而我选择了太原理工大学,理由是我清楚自己的能力,也清楚自己想要得到什么。我没有其他人聪明,但我有坚定的信念,我一定要考上研究生,而且是公费。所以我比其他同学提前半年开始着手复习,英语不好,那我就在英语上多花些心思,一本真题反复做了三遍,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做题方法,最终我如愿考入该校的公费研究生。

同样研究生一入学,我便给自己定下目标,找到一份可以解决北京户口的工作。为此,我不断钻研专业知识,并到老师的公司里实习工作,积累实践经验。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上,从研二下学期我便开始寻找目标单位,做针对性的准备工作,最终如愿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。

无论是在考研还是在工作中,我发现很多人虽然为自己定制了目标,但是却不能坚持实现它,甚至到了最后关头还在犹豫是不是要放弃,往往最终结果也不尽人意。我认为充分认识自己,并为自己制定一个合适的目标,才能不断给予自己信心,激励自己坚持不懈的前进。

三、融入团队,提高集体荣誉感,成就卓越的自己

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渺小,若想成就一番事业,不能只靠自己单打独斗,必须融入团队,借助集体的力量,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。

记得大三的时候学校举办第一届百人大合唱比赛,对于非专业的我们来说困难重重,首先在技术上,我们不懂节拍和声部,不能合理分配人员,无法发挥出嗓音好的同学的优势;更主要的是每天组织一百人进行排练比较困难,大学不像高中纪律性强,尽管要求各班班长每天必须带够人数进行排练,但每次排练都稀稀散散,像凑热闹一样,练了好久,还不能整齐的唱完一首歌。最终我们也未能获奖,但这次的事情让我感触很深,总结其原因主要是大家集体荣誉感差,没有人重视。其实集体荣誉感缺失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影响非常大,没有良好的集体荣誉感就不能很好的实现团队协作,共同完成任务。

目前,各个行业都在推行模块化管理,这种单一功能的模块具有通用性,可以方便的在不同的产品上移植。电子行业亦是如此,一般拿到项目后,首先要对其进行技术分析,分成多个可以独立的模块,然后将独立模块开发成通用模块,除本产品使用外,还可以做技术积累,应用于其他产品,最后由核心人员将模块集成,我们称之为技术“DIY”。这是一种趋势,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此模式,主要核心技术由本公司集成,其他模块全部外包。在此模式下除了要做好最优的技术分工外,更重要的是要求外包模块准确可靠、无缝对接。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产品与各模块间的协调,这种协调不仅仅在产品上,更多的是开发人员之间的协调合作,一旦有模块出现问题,就有可能造成项目的功能缺失。我们创业初期,资金跟不上,大部分成员都是兼职工作,于是我们采用了这种方式,大家分工合作,核心技术只掌握在可靠人手里,其他人根据自己技术优势做相关模块开发,既保证核心技术不外泄,也有效地提高了研发效率,节省了研发成本。

不管是在校园内,还是在工作岗位上,拥有良好的集体荣誉感,懂得团队协作,才能更快更出色的完成任务。

四、善于实践,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

这句话几乎是人所共知,但是刚毕业的大学生,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犯这样的错误。好多人认为上过课,看过视频,就可以胜任相关工作,但到了实际工作中,却发现理论与实践相差很远。我认为理论知识只能作为做事的前提,而实际工作,要靠大量的实践经验和数据作为支撑。

研二的时候,觉得自己理论知识扎实,并且在相关比赛中获过奖,具备一定的工作能力,便去老师的公司上班。第一个任务是设计信号采集电路并绘制电路板,拿到实际项目的我非常激动,也很认真,很快便根据课本完成了设计,但是实物做出来后,实测数据和理论计算值相差非常大,我一时间也摸不着头脑,请教导师才发现实际电路中的各种偏差均没有考虑,我所做的工作完全是在理想条件下实现的,这对于死啃课本的我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教训。课本知识只能作为技术上的指导,真正要完成实际项目需要大量的实践经验。

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上,往往为很多大学生所忽视,更不用说会将其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实践当中,这在学习中势必造成所学和所用的脱节,为将来步入社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。所以我们一定重视这方面的能力培养。

五、面试的自我介绍是成功的重要一笔,一定要做到实事求是,不要言过其实

大多数面试官都会要求应聘者做一个自我介绍,一方面可以了解应聘者的大概情况,另一方面可以考察应聘者的口才、逻辑思维等能力。进行自我介绍时所表述的各项内容一定要实事求是,真实可信。

我在公司里经常面试刚毕业的大学生,好多学生简历做的很精美,上面写着自己做过的一些项目,但是让他选一个阐述的时候却讲不明白,有时候明明不是自己做过的项目硬说是自己做的,明明自己只负责了一部分却说都是自己做的,有的甚至连自己的毕业设计都讲不清楚。其实面试官真正看中的并不是你做过多么难的项目,而是做事的态度和能力。

这虽然只是短短几分钟的事情,但真实而准确的表达,不仅可以展示自己,而且可以大大提升用人单位对你的好感。

六、每个岗位都是承担责任的地方,一定要肯干事

干事,并不是说要求自己干多少大事,干成多少大事,而是做一些具体实在的事,不要小瞧工作和学习中的小事,大家都知道“细节决定成败”,我觉得也可以说成“小事决定成败”,往往大家都不在意的小事情却会影响整个项目进展。在公司里,有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不愿意甚至不屑于做简单的事情,总想上来就做个系统,殊不知再大的系统也都是小模块组成的,小模块都不去了解透彻,如何能做好大系统呢。所以刚毕业的学生,一定要把心沉下来,踏踏实实的,把每件小事做好。不要眼高手低,大事做不成,小事不屑于做,结果一事无成。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会重用这样的人的。

七、创业并非高不可攀,要善于抓住机遇

机遇对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,有时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。俗话说“机不可失,失不再来”,就是在提醒人们要好好把握机遇。

一次洗车的时候,和同时等候的司机聊天,发现其貌不扬的他竟然是某上市公司的老总。聊天中他对我曾做的物联网水质在线监测系统非常感兴趣,便互留联系方式。之后通过几次洽谈,他却成为我的重要合作伙伴。看似是萍水相逢的过客,最终却成为我事业上的贵人。

当前,物联网设备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,小到可以手机控制的电灯泡,大到我们想到的任何行业,对于电子专业的我们,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业机会,通过市场调查和技术分析,我们把目标锁定在如火如荼的智能穿戴市场,我们虽然没有线上和线下营销经验,但是我们可以根据技术积累,迅速转换成方案提供商,在我们所做的智能穿戴方案里待机电流最低达到10uA,这就意味着一块指甲盖大小的锂电池可以待机使用1年,在深圳一下小有名气,核心芯片提供商都要带我们的产品巡展。我们的创业在此抓住了机会,取得了阶段性胜利。

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,当机会来临时,如果没有实力,只能看着机会从身边划过。所以要不断充实自己,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知识水平,时刻武装自己,抓住每一个机遇。

八、诚实守信,懂得感恩,学会做人

我始终认为大学除了学习文化知识,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,而最基本是要诚实守信、懂得感恩。

诚实守信不仅是一般的社会公德,也是任何一个从业人员所应遵守的职业道德。对于一个人来说,诚实守信的作用在于树立自己的信誉,赢得他人的信任。对于一个企业来说,也是如此。失去了诚信,即使获得暂时的成功,也不会走的很远的。

“人无信不立,店无信不兴。”坚持诚实守信,定能赢得他人的尊重,赢得属于自己的成功。

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,是一种品德,是做人的良知。自从我们降生到这个世上,父母为了我们的成长含辛茹苦的付出;渐渐的我们长大了,进入校园,老师为了培养我们孜孜不倦的付出;等到我们学成进入社会,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使我们可以大展拳脚开拓事业;当我们危难之际,有人拉我们一把;当我们迷茫之时,有人指引我们前进。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,感谢父母、老师,同学、同事、朋友,还有大自然的恩赐,给予我们带来阳光、雨露,赐予我们生命。一颗感恩的心,不但可以给你的生活带来微笑、温暖和自信,带你走向更为宽阔的道路和更为光明的未来,同时也会使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,更加和谐。

唐山师范学院,我的母校,见证了我的成长与蜕变,在这里,我收获了扎实的基础文化知识,锻炼了坚强自信的品格,学会了做人做事的方法,明白了肩上扛起的责任,练就了开拓创新的勇气,成就了现在的我!感谢您赋予我的一切,我将永远铭记您的教诲,做一个有用的人!

最后祝愿全校的老师身体健康,工作顺利!祝愿全校的学弟、学妹学业有成,事业有成!

【专家点评】

李卯东从一名学生干部到拥有北京户口的成功就业,再华丽转身,抓住机遇成功创业,看似偶然,但其中也包含很多必然。

首先,大学期间他不断提高环境适应能力,完成自我改造;学生干部的经历,又培养和锻炼了他的组织、协调、判断能力以及社会交往能力,为他的就业、创业奠定了社会基础;

第二,李卯东是一个善于总结和思考的人。在实践中抓住理论和实践的距离,并在不断地缩短距离的过程中,为创业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;

第三,李卯东成功的另一个必要因素就是他对自身的准确定位。李卯东在他人生的每个时期都为自己制定了确实可行的目标,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够坚持不懈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,直至实现目标;这正是“定位很重要,起点无所谓;坚持很重要,困难无所谓;发展很重要,大小无所谓。”

第四,机遇的把握,对李卯东的成功也是至关重要的。发现与挖掘机遇进行创业其实是一种具有特色的艺术。正是由于不同的人对于机遇的认识和把握各不相同,才造成了不同的结局:愚者抛弃机遇,弱者错过机遇,强者抓住机遇,勇者抢占机遇,智者创造机遇。由此,在现实社会生活中,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。李卯东凭借他对专业的认知和市场的敏锐度成功的抓住了机遇,向成功迈进了一步。

李卯东同时还具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;他勇于担当,做事踏实;诚实守信,懂得感恩。这些都是大学生创业挺具备的良好品质。

 

网站声明:转载或引用本文,须注明本文出处,违者必究

 

唐山师范学院 | 河北省教育厅 | 河北就业网 | 中国大学生创业网 | 唐山高新技术创业中心 |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| 创新创业政策信息网

Copyright©2011-2013 唐山师范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版权所有

地址: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:063000